复杂系统科学论坛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4-08 出处: 广东科技新闻工作者协会 

    12月8日,由广东省科协主办、广东省物理学会和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2018年岭南科学论坛系列活动之一“复杂系统科学论坛暨2018年广东省物理学会年会”在广州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举行,五位物理大咖就复杂系统这一物理新兴研究领域进行五场精彩的科普演讲。

复杂系统是物理学的新兴研究领域,典型的研究方向包括量子计算、生命物理、大气和洋流、临界现象、金融物理等。近年来这方面的研究已取得丰硕成果,发展出新的思想和研究方法。

论坛邀请了国内这个领域的著名专家就生物物理和金融物理学的现状及未来展望作科普演讲。论坛共包括五个主题科普演讲,特邀国际著名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郭万林、杜江峰分别作了《水伏科学技术的召唤》和《量子计算与精密测量》报告;汤超教授、汤雷翰教授、郑波教授也分别作了《生命的物理》《细胞的时间箭头》《物理与金融》特邀报告。物理大咖们分别就水伏科学技术、量子计算、生命物理、大气和洋流、临界现象、金融物理等现象及未来展望作了精彩的科普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