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沉香学会成功举办“后疫情时代沉香产业发展方向”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04-29 出处: 中山日报 

新冠病毒的横肆给全球经济造成空前伤害,更让人们提高了自我保健意识,广东沉香产业如何抓住机遇谋发展?425日下午,由中山市沉香学会举办的后疫情时代沉香产业发展方向研讨会上,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贺振泉、梅全喜,佛山市中医院主任医师刘继洪教授,中山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海春生,中山市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士伦,以及世中联沉香分会执行会长汪科元、惠州市沉香协会会长林健环、广东省沉香研究会名誉会长周泽锋、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黄观敬、中山市沉香学会名誉会长黄仲斌等十几位沉香行业巨头,就如何推动沉香产业造福人类健康生活,纷纷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沉香产品在全民抗疫中的特殊经历

据汪科元介绍,疫情发生后,他与梅全喜、刘继洪两位教授共同向省科技厅申报《沉香酊对新冠肺炎防治的研究》科研课题,在向国家科技部汇报该课题时了解到,不仅在佛山市中医院,湖北武汉、广西、海南等地都有尝试使用沉香薰香法帮助轻症新冠患者安神理气平喘助睡眠。该协会多家企业的线香产品被大量采购,仅茂名市电白县和惠州市就有价值上千万元的线香产品投入抗疫一线。

刘继洪则坦言,目前该课题已获省科技厅公示立项,他希望有更多的沉香企业家和中医药专家共同参与这个课题研究。

中山市沉香学会会长何峰介绍,疫情发生后,该学会的专家顾问团建议加快开发更多沉香新产品,让市民在日常饮食起居中加强保健来提高自身免疫力。于是,该学会执行会长张雄汉、吴照初共同推动中山市沉香学会与贵州茅台镇酒企合作酿造五桂山酱香型沉香酒。目前,中山已开发出沉香茶叶、沉香肥皂、沉香香水、沉香酒等系列应用产品,该学会正式启动实施五个一沉香工程(即一扎沉香线香、一瓶沉香精油、一盒沉香茶叶、一只沉香鸡、一瓶沉香酒),藉此推动中山沉香产业向多元化大健康产业发展。

沉香企业跨界发展走进百姓家

研讨会上,来自广州市的香遇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敏介绍该公司利用纳米技术把沉香颗粒融入服饰面料中,目前正准备投入到睡衣、枕巾、毛巾、脖子靠垫等产品生产。汪科元则透露他研发沉香口罩产品,即在国家相关防护口罩标准的前提下,把沉香粉末或香精制成薄片香囊嵌入口罩内侧贴近鼻子位置,使沉香的气味进入鼻腔缓解戴口罩引起的不适,还可消除口罩内侧异味,使口罩可连续使用三至五天。目前,他已在东莞投入生产沉香口罩。

与会专家教授对中山市沉香学会实施五个一沉香工程的创新思路给予高度评价,贺振泉、刘继洪还应邀正式担任中山市沉香学会学术顾问。与会人士认为,疫情让沉香产业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沉香企业必须让沉香从神坛上走下来,走进寻常百姓日常生活中。以前沉香一直是高大上奢侈品,是有钱人才能玩得起的情怀,但如今通过大规模人工种植和提炼新技术,沉香已不是稀缺物资,应使其价格和使用范围更加大众平民化。其次,沉香产品开发要从传统的线香、炷香等单一的闻香薰香领域,向养生保健、日化等多领域多元化发展,企业必须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特别是要注重开发跨界合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