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科协系统履职能力,服务和推进高质量发展

市科协举办“2019年中山市科协系统干部理论研讨和创新能力提升研修班”

发布时间: 2019-12-03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服务中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好贯彻落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加强中山市科协第八届代表与领导班子队伍建设,打造适应新时代科协事业发展需求的科协系统干部队伍,推动科协系统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11月26日至30日,市科协举办了“2019年中山市科协系统干部理论研讨和创新能力提升研修班”。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学员包括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委员、代表,各镇区科协、各有关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科普教育学校、科普示范社区、企业科协负责人等科协系统科技工作者共50人。

  为满足学员多样化的学习需求,进一步提高办班实效,实现理论性、实践性和系统性的有机集合,组织学员赴华侨大学进行集中学习。邀请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孙锐,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林怀艺, 法学院副教授王方玉,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林永健,泉州市文化局原局长陈日升等资深专家学者为学员现场授课。学习课程紧扣新时代科协组织发展需求进行设计,涵盖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民族复兴使命与责任”、“科协履职服务”、“新时代科技管理政策”等内容,给学员搭建了一个宽领域、多角度、深层次的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学员们思想政治受洗礼、理论学习有收获、履职能力有提升。

微信图片_20191209153935.jpg

图:2019年中山市科协干部理论研讨和创新能力提升研修班学员合影

  市科协对办班筹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谋划,沟通协调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专题讨论,并向学员征集关于培训主题和内容的意见,对课程安排和学习内容进行精心编排,并提前购置专题学习书籍发放给学员,力争使课程设置科学合理,确保研修班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微信图片_20191209153925.jpg

图: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旭东与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孙锐教授共同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开班动员讲话

微信图片_20191209153939.jpg

图:孙锐教授为学员现场授课

微信图片_20191209153931.jpg

图:研修班组织学员们到泉州科技馆现场学习

微信图片_20191209153943.jpg

图:泉州市文化局原局长陈日升为学员讲课


  本次研修班,是市科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措施,是探索科协组织主动服务和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研学实践,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市”战略的部署安排,也是激发基层科协活力、稳步推进全市科协系统改革的精心安排。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旭东主持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他指出,作为市委市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市科协带领全市科技工作者在深化改革、科普教育、学会学术、企业科技创新等方面积极作为、推动科协事业发展迈入新阶段,希望学员们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严守办班纪律规矩,将理论学习转化为担当动力,为更好地履行科协“四服务一加强”职能,为推动中山“重振虎威”、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在活动结束前的评价反馈和总结中,学员们对此次学习活动纷纷点赞,普遍感觉深受启发、获益良多。学员代表认为,学习活动安排紧凑、创新驱动知识面广,通过反复学、全面学和深入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更加全面透彻,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通过系统的学习,不仅了解了中国的崛起,也看到中国与发达国家的科技差距,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在引领国家发展中的重大作用。作为科技工作者,感觉重任在肩、使命远大,要继续增强履职服务能力,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努力做推动科协事业创新发展的奋斗者、实践者。